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親子共讀請從小開始

親子共讀請從小開始

周怡宏醫師/周怡宏小兒科診所
周醫師的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kidclinic333/blog

「從孩子出生後,即可開始唸故事書給寶寶聽」已成為許多國家兒科醫療與教育界給嬰幼兒家長的建議。先進的腦部造影檢查顯示大人以「對話式共讀」,讓寶寶處於持續互動的情境中,可以刺激其語言的溝通、理解、情緒及社會適應等重要的能力,對幼兒腦部的發育非常重要。孩子的早期經驗,會影響他的一輩子,而爸媽跟孩子共讀的方式,也會影響他對閱讀的態度和印象。閱讀不僅影響孩子的語言發展與表達能力,甚至影響孩子的創意發展和對許多事情的理解能力。
美國兒科醫學會於2014年,將「主動建議家長儘早唸故事書給寶寶聽」納入兒童醫療照護政策之一。許多國際論文已指出,由兒科醫師介入推廣早期親子共讀,可以改變嬰幼兒家長對親子共讀的態度,也可促進幼兒腦部及語言發展與就學後的閱讀能力。早期閱讀,不但對一般家庭的兒童很重要,尤其對弱勢家庭的孩童更為重要。
嬰幼兒期的共讀,並不著重在認知學習,而是透過唸故事書,培養親子互動的感情,希望家長能夠從嬰兒期即開始建立親子共讀的習慣,並且至少持續到幼稚園的年紀 。在此,我們建議嬰幼兒家長「儘早唸故事書給寶寶聽」,以下是簡單的共讀原則:

1) 從「對話式共讀」開始:大人可以用看圖講故事和自問自答方式,邊講邊觀察寶寶的反應,寶寶的笑容、咬書、拍打、撕書都是喜歡書的表現。

2) 找個舒服的地方一起看書:大人的懷裡是孩子聽故事最舒服的位置,床邊的晚安故事,則是安撫孩子入眠的好方法。

3) 不需硬性規定時間:嬰幼兒專注力原本就不長,家長不需規定哪個時間一定要共讀,或是要共讀多久。只要大人和孩子都喜歡,即使每次共讀只有五分鐘也可以。

4) 由少而多建立閱讀習慣:建議剛開始每星期至少有三天,找個輕鬆的時間抱著寶寶唸故事書,從幾分鐘開始,慢慢延長時間,自然可養成閱讀習慣。

5) 不要過度約束孩子:孩子專注力較短,聽故事時可能一下子就分心,只要大人持續用溫暖的聲音朗讀,孩子自然會被吸引回到書裡。

6) 家長要以身作則:孩子的成長環境中,家裡經常有書,常有人閱讀,孩子自然而然就會親近書、親近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