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您的的孩子健康情況好嗎?- 提升免疫力的方法

您的的孩子健康情況好嗎?- 提升免疫力的方法

周怡宏醫師/周怡宏小兒科診所
周醫師的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kidclinic333/blog
台灣孩子的健康狀態
台灣的父母們十分注重孩子的教育學習,也有很高的未來成就期待; 但是卻對於促進孩子的健康成長缺少周延的觀點,而對於良好品質的健康維護與增進學習效果兩者的關連性卻又認知不足。因此,常見三天兩頭為了發燒感冒跑診所醫院,卻對兒童生活習慣病以及潛在的慢性疾病未予以預防性管理; 也常見熱衷於培養孩子的各種才藝,卻忘記兒童發展程度、專注能力以及可能的兒童心智疾病,才是影響學習成效的最重要因素。從醫療角度而言,要能夠保持在正常健康狀態,並且進一步有效預防疾病的發生,就要為孩子從小及早進行妥適的健康管理,才能讓孩子擁有最佳的健康生活品質。
在個人健兒門診20餘年經驗中,做過許許多多嬰幼兒健康現況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孩子體重過重與肥胖約有30%,過瘦則有15%;營養不均衡有40%;有睡眠困擾問題者有35%;發展表現不符合年齡的比例為感官認知20%,粗動作15%,細動作18%,語言溝通20%,社會互動25%,生活自理30%。以上數據都在在代表家庭中的照顧者因為受限於時間、空間、經驗與過於保護孩子等因素,並無法有效適時的改善與促進孩子的健康情形。
   
提升孩子免疫力三面向
1) 每天給予充足均衡的營養- 確實理解『營養-免疫-感染』的因果關係,人體的營養狀況對免疫功能有很重要的影響,因為我們每天所攝取的各種營養素是維持人體正常免疫功能的物質基礎;尤其是蛋白質(構成免疫細胞和其他各種細胞的基礎)、鐵(組成血紅蛋白主要成分)、抗氧化物質(包括β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E和鋅、硒等礦物質透過消滅自由基以保證免疫系統不受侵害,從而提高免疫力)。因此,通過均衡的飲食,從各種食物中攝取足夠的營養素,是增強孩子抵抗力的基礎。
2)每天要有良好睡眠習慣-能有符合年齡的足夠睡眠時間,還要能夠早睡早起,睡眠過程沒有不應出現的一些干擾表現,例如夜咳、腸絞痛、打鼾、惡夢、驚醒哭鬧等,早晨時可以自己醒來而不會賴床,白天時也沒有瞌睡、精神不振等問題。
3) 每天要安排規律固定的運動訓練- 許多的研究都清楚地顯示,要能夠提升人體免疫功能的最有效方法是經由每天規律的中等度運動,只要認真地運動30分鐘,體內免疫細胞立即就活躍的啟動,確實得擔負起到處巡弋抵禦的功能。即便是小小孩也可以經由每天的嬰兒按摩或者嬰兒運動,大小孩則可以經由健走、游泳、踩腳踏車等方式,達到增強免疫力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