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孩子需要補充營養品嗎?

您的孩子需要補充營養品嗎?(原載自由時報20110610)

周怡宏醫師/周怡宏小兒科診所
周醫師的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kidclinic333/blog

    一般而言,生長狀況良好的孩子,營養素攝取都可維持在建議量範圍內,據美國一項嬰幼兒營養研究顯示,呈現營養攝取偏低的發生率只有1-2%。而另一項美國4-24個月大嬰幼兒偏食的研究也指出,被認為有偏食的孩子與沒有偏食習慣孩子的營養攝取量相較,兩者相近而無統計上差異。

    最近,台灣兒科醫學會也在塑化劑危害爆發之後,發表聲明建議正常兒童只需要注意營養均衡與適當飲食,無需使用特殊保健食品,以減少暴露於特殊化合物的機會。

    依據統計,約三分之一的美國孩子使用營養補充品,尤其是維生素或礦物質。台灣預估也有至少20%孩子使用,特別是父母本身也有使用者。研究發現,營養素的攝取型態在三歲後即已固定,大部份成年人飲食習慣都來自幼年期的培養,因此,我們希望家長能以身作則,將餐桌上的自然食物做為最主要而唯一的營養來源,平時就要重視食物的多樣化與均衡性,孩子的營養攝取就有最好的保障,而不要動輒花錢買市面上許多沒有醫學臨床研究文獻支持的各種營養品。

    請記得,自然食物的均衡營養永遠比營養補充品好,同時也避免了許多添加物的問題,比方人工澱粉、各種色素、不知名乳化劑、反式脂肪酸、不知名化學物質,以及人人聞之色變的塑化劑。

    要特別提醒一些錯誤的偏執想法,很容易造成真正的長期性營養問題,例如一歲前沒有餵食副食品、太晚給予肉類來源蛋白質、稀飯太過軟稀而影響咀嚼、蔬菜水果種類相當少、澱粉太多而排擠其他食物,以及給予過多點心零食例如米餅、糖果等。

    嚴格的說,只有出生體重偏低的小早產兒、有先天腦部功能異常的孩子、短腸症候群的孩子、長期臥床住院的孩子,才是真正有營養缺乏的危險,並且需要定期營養評估,再決定給予飲食強化與適當補充營養品的族群。
    最後,提醒家長,大部分營養素都可以從正常食物中得到,只要確實遵守各大類食物均衡攝取的基本原則,為孩子準備合宜足量的飲食,就不會讓孩子陷入營養缺乏的風險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