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8日 星期四

你了解嬰幼兒感冒嗎? ~敬請落實生病不上學, 以保護未受感染的大部分孩子

你了解嬰幼兒感冒嗎?
周怡宏醫師/周怡宏小兒科診所
周醫師的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kidclinic333/blog

   雖然現在是流感季節,家長們難免忐忑不安。但是由於感冒是嬰幼兒最常見的疾病,四季都有可能發生(流感也只是其中之一),希望大家對於感冒有較為深入的理解會更好。有的爸媽以為孩子感冒是因為衣服穿得太少或半夜踢被子,身體受涼所造成的,事實上,感冒是經由接觸或飛沫傳染而得到,與環境溫度變化或身體溼冷無關;只有在接觸感冒病患,並接觸到帶有大量病毒的鼻涕、咳痰或打噴嚏所噴出的氣息時,才有可能受到感染。
   嬰幼兒因為經常使用手口探索環境,很容易將沾附有感冒病毒的手指或玩具放入口中,或接觸到鼻孔、眼睛的黏膜,而增加感冒的機率;再加上幼兒的免疫系統尚未發育成熟,感冒後通常也會引起較嚴重的發炎反應或併發症。以下說明幼兒感冒的預防與照顧要領,以幫助爸媽及早緩解孩子身體的不適,並有效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感冒的常見症狀

     感冒正確的醫學名詞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或「急性鼻咽炎」,是一種輕微的上呼吸道病毒性感染疾病。引起感冒的病毒種類超過200種,隨著感染病毒種類及個人體質的差異,表現的症狀也會有所不同。以下說明孩子感冒時的常見症狀以及併發症:

種類
症狀
上呼吸道發炎
感冒病毒最常侵襲鼻腔到喉部間的部位,導致鼻腔與咽喉發炎腫脹,症狀包括:依序出現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症狀,或是喉嚨痛、咳嗽、發燒、紅眼睛、頭痛,也常有食欲不振、無精神等現象。
胃腸發炎
如果感冒病毒跑到消化道,就會引起胃腸型感冒,症狀包括:腹脹疼痛、噁心嘔吐、腹瀉等,也可能有畏寒、發熱、頭痛等不適。患者的上呼吸道同時有發炎紅腫變化。
感冒併發症
l   中耳炎:發燒不退、耳朵痛、煩躁不安、搔抓耳朵。
l   細支氣管與肺炎:發燒不退、嚴重咳嗽、呼吸急促。
l   鼻竇炎:發燒、超過2週以上的黃鼻涕、臉部脹痛、頭痛。
l   腦膜炎:頸部僵硬、頭疼、嘔吐、畏光、持續高燒、神智不清。
l   鏈球菌感染引起的鏈球菌肺炎、風濕熱、風濕性心臟病及腎絲球腎炎。

區分感冒、過敏和流感的要點

     當孩子不斷出現打噴嚏、流鼻水及鼻塞等症狀,到底是感冒還是過敏引起的呢?一般說來,過敏性鼻炎與感冒都會引起以上三種鼻腔問題,但是鼻子過敏卻很少出現喉嚨紅腫疼痛、咳嗽、發燒等感冒常見症狀。提醒爸媽,如果孩子感冒發生頻率過高,或鼻腔症狀持續2週以上,應該請兒科醫師在觀察一段時間之後,才能正確診斷是否為過敏性鼻炎或鼻竇炎。
   此外,流行性感冒(influenza)也應該和普通感冒區分開來。流感所引起的症狀多屬於全身性的,例如:發熱、冷顫、肌肉痠痛和倦怠等反應,但是上呼吸道的發炎症狀反而較不明顯。由於流感的併發症致死率比感冒更嚴重,建議爸媽在流感季節開始前,可帶6個月~8歲的孩子接種流感疫苗,以增強免疫力。

孩子感冒時處理原則
    
        感冒時處置原則是應該多喝水、多休息,並且避免前往人多且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只要沒有出現併發症,感冒通常會在1週左右自行痊癒。一般而言,感染後第1天,會出現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第2~3天症狀達到高峰,例如:鼻涕變濃、鼻塞;之後症狀會在3~7天內逐漸減退。不過,如果孩子的鼻腔分泌物沒有適當地清除,流鼻涕和鼻塞的情況可能會持續3週以上。至於爸媽幫助孩子清除鼻腔分泌物的正確方式如下: 靠近鼻子開口處的分泌物可先以沾濕棉花棒挑出,而較深的鼻內分泌物就需要依靠每天數次的蒸氣吸入方式軟化潮濕後,就會自然引流離開鼻腔而進入喉嚨吞下去。
   如果孩子的體溫超過38℃時,爸媽可以採用「非藥物性的退燒法」,按照以下步驟,給予孩子適當的退燒處理。
步驟1:將室溫調整為20~24℃;
步驟2:減少孩子身上的衣物至1件,以寬鬆舒適為佳;
步驟3:提高孩子的水分攝取;
步驟4:每3~4小時以30℃~40℃的溫水泡澡20分鐘;
步驟5:身體幾個特別溫熱處,可用退熱貼片局部散熱。

預防孩子感冒的秘訣

     感冒是由多種不同的病毒引起,所以我們無法在得到感冒後,就對所有的感冒病毒產生免疫,而且抗體通常也只能維持1個月左右。建議爸媽在日常照顧中,從以下二方面著手,以減少孩子罹患感冒的機會。
1.避免孩子接觸感冒病毒
  • 不論是孩子的照顧者或親友,都必須先洗手才能抱孩子,尤其是換尿布後和準備食物前。
  • 不要讓孩子靠近有感冒症狀的人。上幼兒園的孩子,爸媽可提醒不要正面與感冒的同學接觸。
  • 教導孩子避免用手接觸眼、口、鼻;打噴嚏時應使用紙巾掩住口鼻。
  • 隨著氣溫變化,給予孩子適當的穿著;衣服只要能保暖即可,不應導致不舒服甚至出汗。
  • 避免孩子吸入二手菸,以減少呼吸道問題。研究指出,與吸菸者同住,孩子感冒機率會增加,而且恢復得較慢。
2.提升孩子的免疫力
  • 每天給予孩子足夠的水分,才能有良好的血液循環與免疫力。
  • 持續哺餵母乳至少6個月以上,可以提供寶寶多元的保護抗體。
  • 健康均衡的飲食,可以強化孩子的免疫力。
  • 讓孩子有充足的睡眠,有助免疫系統在睡眠中對抗入侵病原。
  • 建立適度的運動習慣,使免疫系統隨時保持戰鬥力。
  • 保持心情愉快,減少精神壓力,可讓免疫系統正常運作。
醫師小叮嚀
 感冒的病程大約1週左右,但咳嗽症狀有可能持續2-3週,這是自然病程,本來就需要一定的時間才能復原,請爸媽不要想求快而連忙換另一個醫師,反而無法好好觀察孩子的病程變化。但是,如果孩子的感冒症狀超過3-4週,就應考慮是否受到其他病毒的感染,或是有細菌性感染發生,以掌握及早治療的時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