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6日 星期五

就從今天起 別讓孩子喝含糖飲品!

就從今天起 別讓孩子喝含糖飲品


周怡宏醫師/周怡宏小兒科診所
周醫師的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kidclinic333/blog

您曾經讓孩子喝過路邊飲料店的飲料或者便利商店的運動飲料嗎?建議您,從此不要再喝了。根據調查統計,台灣有五成孩童每天攝取一杯以上含糖飲料,高居世界第二位含糖飲料是一種加糖甜化的飲料,成分由水以及糖分所構成,所以又有「液體糖果」之稱,常常以補充水分之名,讓過量的醣類不知不覺進入人體。當來自糖份的種類不當或者攝取過多時,長期下來將會對健康造成嚴重的危害。

常見的飲料迷思
迷思1:讓幼兒多喝果汁或果菜汁,比起喝汽水、咖啡等飲料較為健康。
基本上是對的,但這些蔬果汁必須是現榨的,而且沒有另行加糖才行。此外,果汁的攝取必須遵守每日份量上限,以免攝取過多熱量。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12個月以下不給果汁,13歲幼兒每日份量120cc4-6120-180cc6歲以上240-360cc
迷思2:孩子活動量大,可多喝具有平衡身體電解質的運動飲料。
事實上,運動飲料的含糖量與電解質都偏高,並不合適幼兒飲用。小朋友流汗時,喝白開水即可補充水分。如果要快速補充腹瀉之後的水分流失,也應該使用醫生提供的兒童專用葡萄糖電解質水溶液給孩子喝才好。
迷思3:養樂多或優酪乳的分量都很小,孩子多喝不會造成熱量過量。
不少人以為,標榜為健康食品的乳酸菌飲料能幫助消化,應該可以放心讓孩子飲用。其實,只要添加糖分偏高,喝養樂多或優酪乳一樣有造成肥胖風險。例如1瓶養樂多就含有3顆方糖的糖分,因此以上兩種飲料在使用時都要節制才好
迷思4:珍珠奶茶是現點現作的杯裝飲料,比店裡賣的包裝飲料新鮮、衛生。
珍珠奶茶並不是健康的飲品,不僅成分中的果糖、粉圓和奶精含有高熱量;奶精這類氫化油脂還會造成心血管疾病;粉圓則常含有防腐劑,對肝腎也易造成傷害。此外,這類飲料店大多有生菌數超標的問題,衛生條件令人擔憂。
迷思5:只要改喝低熱量的可樂、汽水,孩子可以多喝幾罐。
低卡路里的汽水是以代糖代替糖漿,因此熱量較低或不含熱量。但是依照代糖種類的不同,長期攝取可能會造成代謝異常或誘發癌症的後果,所以並不建議購買使用代糖的產品。

身體的重要危害
A) 蛀牙與牙齒酸蝕國外研究顯示,兒童蛀牙問題與學校中是否販賣含糖飲料或餅乾有關;含糖飲料喝越多,蛀牙機率就越高。酸性飲料如氣泡飲料、運動飲料、乳酸菌飲料與果汁等,會傷害牙齒琺瑯質,容易造成牙齒酸蝕
B) 形成心血管疾病不健康的飲食習慣造成肥胖兒童比例升高,形行「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等。當含糖飲料喝得越多,血液中不好的脂質濃度就越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提早出現。此外,含糖飲料常使用「高果糖糖漿」作為甜味劑,會使胰島素敏感度降低,不利於血糖控制,可使三酸甘油脂過高。
C) 導致營養不良攝取過多糖分會影響兒童的生長發育,導致體位肥胖或瘦小的兩極化現象。這是因為含糖飲料的高熱量會影響孩子的正餐攝食;如果正餐吃不下,就無法均衡攝取營養,長期將導致營養失調、體重過輕等問題。
D) 塑造肥胖兒當孩子從含糖飲料中攝取過量糖分,多餘能量轉化為脂肪,造成肥胖。高含量糖分也使得皮質醇濃度升高,而使血中胰島素增加,也因此減少脂肪的代謝分解。
E) 容易骨質疏鬆症/骨折台灣兒童營養調查也發現,含糖飲料的供應會對乳品消費產生排擠效應,若以含糖飲料取代牛奶,也同時減少了維生素、礦物質等必須營養素的攝取,在鈣質攝取不足的情況下,將會不利骨骼發育。
F) 學習力不佳/過動表現不少研究也發現,兒童攝取過多糖分容易產生焦慮、易怒、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而飲用過多添加色素和防腐劑的含糖飲料後,也可能誘發或加重過動症狀。研究認為,含糖飲料的飲用量與過動有明顯正相關,可能是由於含糖飲料中的其他成分(如咖啡因),導致多種症狀出現。

應從家庭做起拒絕含糖飲料
1.提供孩子好的家庭飲品建議爸媽平日在家中只準備三種飲料:白開水、新鮮果汁以及牛奶,以上三種飲料是成人與幼兒的最佳共同選擇,當孩子從小習慣只喝這些健康飲品,日後他們自然會遠離那些有害身體的「重口味」飲料。此外,爸媽也可以自製不加糖的養生茶類,如麥茶、洛神茶、決明子茶、梅子茶、青草茶、枸杞茶、菊花茶、紅棗茶等,當成孩子的茶飲。如果孩子吵著要喝含糖飲料,家長也應該堅定地拒絕,並且以身作則,自己先戒除喝含糖飲料的習慣,以便建立家中對於飲料選擇的規則。

2.教孩子認識添加糖種類糖分可以分為好壞兩種,爸媽應注意產品標示的糖分種類,為孩子選擇添加好糖分的食品,並且教導孩子辨識糖分的好壞,以減少攝取壞糖分的機會。基本上,我們建議不要使用精製過的糖份,而希望多多使用天然的糖份以及複合醣類,還有儘量選用升糖指數較低的糖類。好的糖分包括:黑糖、紅糖、果糖、蜂蜜、楓糖漿、糖蜜(Molasses)等;至於壞的糖分包括:玉米糖漿、葡聚糖(Dextrin)、葡萄糖、麥芽糖、乳糖、方糖,以及二砂糖、白砂糖、白冰糖等精煉過的蔗糖等。

周醫師的建議
飲食的醣類攝取來源應以複合性多醣類(澱粉等)為主,而澱粉以外的醣類攝取最好來自天然食物,例如水果、天然果汁等。每日醣類攝取量依照嬰幼兒年齡有不同上限,至於添加糖的攝取量,幼兒的上限約為每日熱量攝取的57.5%,大約75150大卡。爸媽請記得,過量的糖分對身體永遠只有壞處,為了孩子的健康,請從小為寶貝選擇適合的飲料,培養良好飲食習慣,爸媽在平時可與孩子討論並說明飲料種類與成分,教導孩子選擇有益健康的水份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